close

  我只能說 

 

  "不想只做打雜的,就請努力讓自己更好,變得是人才。"

 

  實習讓我學到了

  1.事前要先做好功課,要問學長姊實習的"實際工作內容"到底是甚麼,不然跟別人家說你的工作內容,別人家會以為你是去實習如何當"打雜小弟或清潔工的"

  2.如果覺得企業把你當免費勞工用,自己的心態又改不掉的話,就終止實習,不要怕難堪,不然之後你會更後悔

  3.要別人把你當才用,請先想想你到底會甚麼

  4.企業沒那麼好,實習項目說的好聽,但實際內容未必如自己想的那樣

  例如我那家寫的實習項目有兩個

  第一個電子商務 => 就只是幫旅客key保險 

  第二個票務管理 => 就只是上網用船票相關的東西

  5.企業請無薪實習生,大部分不會教你多高深的東西,因為那都牽涉機密,要有認命做雜務的打算

  

 

  最後我真的想說 ..

  實習生,花費了他的時間,跟他可以打工賺錢的機會和相聚陪家人的時間,來企業無薪實習,不要求可以學到多高深的技術,只渴望自己都不要求薪水的,企業可以因此教會我們一些東西,跟我們系上相關聯的更好但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做雜務跟傳真和列印,還有清掃環境,清掃環境我可以接受,但清掃到員工宿舍,就覺得怪怪的真的很說不過去,跟職員反映,他們說"這些我們平常也都要做",我心裡的OS是說"但你們有薪,我們沒薪,而且成天幾乎都在做雜事",而且都雜事的話,我去學校工讀,有錢領,做的事情也一樣。

 

  如果只是單純來這認識企業文化、學做人處事的道理的話和如何跟職員相處,來實習真的可以,但要求都本科系相關的工作的話請慎選實習機構,找個有制度的

 

  因為單純想找免費勞工跟想找未來儲備職位人才的企業

  給實習生的工作是相差很大的 !

 

  我真的很想問問說  "如果在那的職員你的兒子、女兒找實習單位的話你會考慮自家的嗎 ? "

  

  但我也想反問實習生,如果你是企業主,你願意花多少冒著企業洩漏機密的風險,來給實習生機會,或者是你是那兒的主管或職員,工作平日已經夠忙碌了,願不願花時間再教實習生東西,實習生來可能甚麼都不會,就算是本科系資工和資管的學生,可能連硬體裝修都沒有經驗。

 

  兩者的平均,或許就是對企業和實習生最好的雙贏。

 

  實習都給雜事做,又要學生敬業,我想是很難的,資方要想想曾經有多少個實習生中途終止,以及調查看看實習過還想再來第二次的有多少人?

 

  以及實習生結束實習後,跟同學聊天、上網PO文,聊到企業給的實習內容時,可以學到多少東西,一傳一,十傳百,一屆傳一屆,那樣對企業的無形傷殺力有多大,可能訴說的同時,好的實習人才,也可能因此就飛走了,就像營養學分,天天發呆時間佔多數的課程或實習,只會吸引那些沒上進心的學生來而已反之,良好的經驗,雖然上班會很辛苦跟有壓力,但如果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的話會吸引真正想學東西的人進來,幫你們做正向傳播,像是說"我在這學到好多我們資管系的實務應用",而不是只學到了"做人、做事和如何與其他人相處..",好聽點是這樣,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實就是甚麼都沒學到。

 

  

  就像很累的工作,只給一點薪資,難怪沒人想留下來。

 

  學生也要反思,自己也要說說看‧你有多少能耐,憑甚麼讓企業願意用你,給你機會,你能幫企業甚麼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脆脆餅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