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現在很多公司,在應徵新人前一定會先限制要考取某某相關證照,很多人都想要考個國際證照藉此找工作比較順利,可是卻不知道怎麼考,要如何報名,總是被一些疑難雜症讓你打退堂鼓,現在我分享我的經驗,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報考,一開始也是很多的問題 。

 

個人資料:

本身沒修過半個JAVA的課程,只有些微的C++經驗,對JAVA經驗可以說是0,但我自修準備一個月後(每天準備大約3~4個小時),卻在應試中拿了95%的高分。

 

個人準備:

首先你要買兩書

 

一本叫做 SCJP 6.0認證教戰手冊  

這本書重觀念 很適合完全沒經驗的初學者看  後面有244題的題庫 ( 題目有些會跟實際考試一模一樣)

 

另一本叫做 猛虎出閘制霸版 

 

這本書是讓你寫題目用的 應證你的觀念對不對 裡面有322題庫  實際上機考 題目90%都從上面出 連 "答案順序"都沒變

 

然後準備報名手續

1.你可以選擇去ORACLE網站線上報名(但不建議) 因為全部都是英文 稍微誤解一個字你就掛了

2.也可以選擇直接去考試中心報名 ( 我是選擇巨匠 猛虎那本書上面有寫 哪些是考試中心 可以打電話去問 )

 

去巨匠直接報名之前

你要準備三樣東西

1.你的住家英文地址(證書通過後會寄到你家)

2.你的英文姓名(最好與護照相同)

3.報名費4300元

 

關於英文地址的部分,可以去郵局翻譯,現在很便民,只要輸入中文,他就換轉換成英文出來。

中翻英服務 

 

  到了之後 , 跟小姐說我要報名SCJP(後來改名成OCJP),然後是最新版的JAVA6.0,考題編號是1Z0-851,然後把錢繳給他,他會給你一張收據,和叫你填寫資料,以及預約甚麼時候考試,SCJP可以幾乎可以每天考(禮拜一~禮拜六),看你要挑哪個時段,三天前報名就可以了,但保險一點最好兩個禮拜內,不然可能你想要的時段會被人搶走。

 

PS: 可以試試看,先報名後考試,筆者就是這樣過的,有壓力才會有進步,才會逼自己讀書,我是7月初的時候,報名7月底的考試,隨著時間越來越近,讀書時間就會越來越長,因為知道自己還沒準備好,又不想浪費這4300元,假如沒有先報名的話,就會心想,我這次還沒準備好,下次再考好了,然後到了下次又說同樣的話..這是筆者的慘痛經驗,跟大家分享。

 

  報名完後,就可以開始念書了。

 

  強烈建議JAVA初學者先從SCJP6.0認證手冊開始看,不要看猛虎,因為我覺得猛虎不適合初學者看,那是適合有JAVA底子的人看。

 

  我會推薦SCJP6.0認證手冊的原因是,它每個章節後面都有練習題,你看完和實作這個章節後,可以馬上練習驗收成果,而且最後面的244題是依造章節順序編排的,一個章節至少都搭配10~30題的題目,相同的考試觀念看了10幾20題還沒類化的話,我也佩服你了..

 

  實際念的時候

 

  剛開始很慘,每個都看不懂,因為根本都沒有學過,我不知道甚麼是繼承,甚麼是封裝,甚麼又是例外處理,對於JAVA的觀念可以說是一問三不知。

 

  克服的方法是,一開始先花個兩三天,沒事就翻翻認證手冊,看看前面的大鋼,看JAVA裡面有甚麼稀奇的名詞跑出來,哇 ! 是建構子耶 那可以吃嗎 ? 哇 ! 是集合跟泛型耶 這素三小 , 甚麼有Thread,這個關鍵字常常在程式碼中出現,也不知道要幹嘛的,總之有多新奇就有多新奇,這跟我當初剛碰c++看到include跟cin和cout的感覺可以說是一模一樣,這幾天可以甚麼都不用作,記些像是建構子,封裝等等的名詞,先讓自己熟悉不要害怕。

 

  兩三天過後就可以開始上工了,假如自己本身就有c++基礎的話,前面1~5個章節可以花個2~3天就把它看完,因為跟c++大同小異,有些觀念不同而已,真正會考的會出的題目是在6~13章的部分,也就是從物件導向開始,我準備的方法是這樣的。

 

  一個章節看一天,然後看後面的章節,也要順便看看前面的,像是隨便看見一個東西,例如-cp或是-d能不能馬上聯想出一個是用路徑的,一個是建立目錄的,我常常這樣看了後面忘了前面,所以看後面章節的時候,我也會順便翻翻前面的,要看之前先看看後面的練習題和考古題,也可以先做做看,不會沒關係,但是看完題目,要整理題目的考題方向出來,然後看前面內容,就注意點,很多字都要細讀,像是我當初看第六章的時候,甚麼是無參數建構子,super,this,常常不知道用法,常常記了又忘,都要一直重覆,才會記起來,懂了之後,才發現其實很簡單,程式碼瞬間變得很簡潔,但不懂會覺得很複雜,程式碼很雜。

 

  有些章節我覺得很難,像是泛型和集合那種就一定要搭配題目看,你才會了解equals()、hashcode()或是hashmap是甚麼東東,不然光看課本解說會覺得像霧裡看花,還有關於file類別最好可以自己實作,像是改改父路徑、子路徑,給他renameto一下,或是mkdirs,當下會覺得很神奇,哇靠 !  隨便輸個程式碼,真的照你的意思跑出一個檔案出來了 ,另外學到第九章例外處理的時候,他那個throwable階層架構圖最好背起來,但不是硬背,最好先把它畫起來,每天看,然後看到題目或範例有像是ClassCastException或是ArithmeticException,這些例外結果出現的時候,就自己在旁邊寫註解,像是arith是因為分母是0才會造成這樣,要盡量把自己看到甚麼例外結果出來,就能想到相對應的範例,這樣背起來這張圖其實很容易,像我目前看到這階層圖,我就可直覺地想到怎樣的程式碼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但前提你要下苦功,方法要對,這張圖最好一開始的時候就先畫起來放著,每天看他,你對例外處理觀念不清楚的話很容易就跟編譯失敗混在一起了。

 

  一天看完一個章節後,我相信還是有很多懵懵懂懂,這時候可以一天看兩個章節,到後面越來越熟,就一天看三個章節到最後一天看六個章節,這時候要看見一個名詞就要想到他是幹嘛的,例如封裝有甚麼功用等等。

 

  這樣一連串下來,後面244題也做得差不多了,我做到244題幾乎都會的時候那時候也差不多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了,就可以改做猛虎,假如認證手冊的題目你觀念都會的話,做猛虎答對率應該也有7~8成,我那時比較懊惱的是敘述題和拖拉題的部分,但沒想到拖拉題一題都沒有考,雖然如此,但對你釐清觀念真的很有幫助,不知道是不是從題庫從065改成1Z0-851的關係,到了最後兩三天,猛虎應該也做了差不多4~5次了,我相信應該會有你看不懂的題目存在,這時候...!!!

 

  大招出現了,背起來 = =|| ,因為題目一模一樣連順序都是,但不建議用,最好釐清觀念,因為每題都背的話你會死很慘,有些題目太相近了,可能只有改一個數字,或關鍵字就整個答案結果就不一樣了。

 

  哇~終於到了七月末了,要準備考試了,前一天我還打電話去問課服,問會不會提供紙跟筆,對方說會,我問那英文字典呢,他說怎麼可能,怪了,我明明看到論壇有人寫會提供的阿,可能每家都不一樣巴,小姐叫我記得帶雙證件,身分證+健保卡或學生證。

 

 考試當天到的時候,會檢查你的資料,然後叫你寫一些東西,像是報到時間,還有照相,然後會給你一個板子和白板筆,帶你進去小房間裡面,服務人員會輸入考生資料,就可以開始考了,題目右上角是倒數計時,右下角有PREVIOUS跟NEXT左上角有EXHIBT,適用於題目太長的時候,給你展開用的,一定要待到40分鐘才能出來,服務人員會特別叮嚀你,好像是因為跟官方連線的問題。

 

  考完試後,按下FINISH就可以馬上看到成績瞜!! 然後就可以出去,服務人員會幫你印出來,可以馬上知道自己是不是PASS,如果還有甚麼問題的話可以問人員,像我就問了,證照甚麼時候寄來或是我回家還需不需要做些甚麼事,他回答我說,其實不用,證照大約30天內。

 

  呼~文章終於寫到尾聲了,萬歲 ~!!

 

  ㄚ,我忘了說,語系最好選英文,不要中文,因為你看到題目的時候無法馬上反射,而且有些題目翻得很怪,你會不知道他要表達甚麼意思,不要害怕英文,考試的英文單字都很簡單,而且題目都跟猛虎一樣,到最後就可以直接看猛虎那本了,不要再看244題,因為有時候題目解釋的不一樣,你會搞混,猛虎的題目也幾乎全面包含244題,所以考前看那絕對夠。

 

 預祝 大家都可以考上 !  我覺得考SCJP真的是全面理解JAVA基本語法的最好捷徑,有JAVA實作經驗的,也可以了解到自己哪些是自己還沒注意到的細節,很有用,也收穫良多。

 

~~~

這是考過後寄來的證照,然後遮掉的部分,是名字的部分。

OCJP紙張證照  

 

然後這是他附送的小張卡片證照(正面)

 

OCJP小張卡片證照  

 

這是小張卡片證照(背面)

 

OCJP小張卡片證照(背面)  

 

arrow
arrow

    脆脆餅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